首页 > 狸米研究院

22日

9月 2020

狸米研究院助力广州白云区数学提升工程,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2020年9月22日,由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广州市电教馆指导,新市教育指导中心主办、狸米研究院协办的“白云区数学提升工程暨智慧校园建设专家研讨会 ”活动,在三元里小学隆重举行。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雍潜研究员、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焦宝聪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焦建利教授、广州市电教馆秦小珊馆长、广州市白云区教育研究院彭穗燕副院长等专家应邀出席并进行了专业指导与点评。新市、太和、钟落潭3个片区各学校代表约200多人参加了现场活动。此外,片、市、省外的各手拉手学校领导、老师们通过远程直播的方式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新市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余振江主持。

此次会议主要分为三元里小学学子欢迎礼、智慧课堂教学活动观摩、校长表态、专家讲座、领导发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几个环节,整个活动井然有序。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活动的精彩瞬间吧!

一、三元里小学学子欢迎礼

三元里小学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三小学子以最积极的精神面貌和嘹亮的歌声欢迎每一位来宾。

二、智慧课堂教学活动观摩

本次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在三元里小学李江英、王泳霞、吴微微三位老师的智慧课堂教学展示中拉开帷幕。她们分别在不同的教室同时进行智慧课堂教学活动,三位授课教师都运用了现代化的教学辅助工具——平板电脑平台,充分利用狸米数字化资源教学系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精准教学、学生个性化智能辅导。整个课堂都在开展学生的智慧学习,充分体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

01.李江英《位置》

李江英老师

02.王泳霞《数的产生和十进制进数法》

王泳霞老师

03.吴微微《比的意义》

吴微微老师

在主会场李江英老师精彩的智慧课堂教学结束后,广州市白云区教育研究院钟杏梅副部长对智慧课堂教学展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精准点评。

钟杏梅副部长为本次智慧课堂教学做点评

三、专家讲座

在智慧课堂教学展示环节结束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雍潜研究员从疫情、信息化、人工智能的社会大环境以及教育背景,详细解读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国家政策文件,强调信息化对课堂、对学生的辅导、对教师队伍培养、对素质教育、对家庭教育等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从政策层面肯定了白云区的数学提升工程的重要性和实操性。

刘雍潜副主任

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焦宝聪教授解读了信息技术和数学教学相融合的现状与问题,介绍了基于这些现状,教育部数教中心所开展的教师司委托课题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实施方案,并从实操层面解读了该课题诸多信息化教学资源对白云区数学提升工程的意义。

焦宝聪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焦建利教授做了《做一名技术派教师》精彩讲座,焦教授认为在这样一个技术无处不在的时代,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老师,无论是语文、数学,还是体育老师,要力争成为一名技术派教师,并对如何做技术派教师,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焦建利教授

四、校长表态

三元里小学罗先进校长分享了学校在数学提升工程、阅读工程和健康工程以及智慧校园建设的经验,并表示此次活动只是开端,将在区教育局与指导中心的领导下继续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广园中学数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邱广东校长作为中学代表作了表态性发言,并提出了一些专业的意见。

罗先进校长

广园中学邱广东校长

五、领导发言

此次以三元里小学为承办方的研讨活动,得到了新市教育指导中心卢月明等三位主任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片区指导中心的统筹与整合优势。会议上,新市教育指导中心作为主办方,向与会领导与嘉宾老师们作了汇报,对全片的学校提出了要求与希望。要求学校要主动作为,按政策、多甄选、合要求精心策划和引进优质的数学信息化教学资源;加强培训的力度与效果,以绩效为根本目的,全面提升师生素养与教学成绩。

新市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余振江

白云区教育研究院彭穗燕副院长认为此次研讨会是对健康工程、阅读工程和数学提升工程的具体实践,充分肯定和赞扬了本次智慧课堂教学的展示效果,提出了广大教师要进一步树立并运用智慧的思想和观念,顺应数字与智能时代发展的要求,全面培育面向未来的智慧学生。

彭穗燕副院长

广州市电教馆秦小珊馆长充分肯定了白云区教育局新市片在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方面所起到的示范引领作用。勉励三元里小学在智慧教育应用方面要力争成为区甚至是市的优秀案例。简要介绍了广州市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及七大创建工程的基本情况,对白云区及新市片开展数学工程及智慧校园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广州市电教馆秦小珊馆长

白云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孙旭调研员对新市片、三元里小学在落实数学提升工程和智慧校园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勉励教师们再接再励,大胆创新,适应变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白云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孙旭调研员

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研讨会最后,新市、太和、钟落潭三个片与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和创新研究中心狸米研究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三个片教学信息化注入了新的血液,整个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与会领导合照

除了现场的观众,本次活动新市片所有中小学,太和、钟落潭相关学校和与三元里小学手拉手共建的学校领导、老师们也通过远程直播的方式参与了此次活动。

手拉手学校贵州省平塘县西关小学

新市片的各个学校收看本次活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