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研究中心

28日

5月 2015

首届数学重力棋邀请赛在我中心举行 促进中国与丹麦两国文化交流

2015年5月28日,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举办了首届数学重力棋邀请赛。本次大赛旨在加强中国与丹麦两国文化交流,培养青少年数理逻辑、博弈思维、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来自海淀区、顺义区的16支代表队,共6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比赛分为个人竞技项目和团队合作项目。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刘诗海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孟繁华教授、教育技术系主任、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焦宝聪教授、丹麦教育部教育协会Jill·Nelson主席、丹麦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Leif·Egholm先生、Mike先生出席本次大赛;来自北京市海淀区教研部、北京景山学校、55中、陕西师范大学、四川成都中和职业高中等单位的代表观摩了本次比赛。

孟繁华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大赛的各位专家及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在教育部的领导与支持下建立的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将为加强中丹两国的友好国际合作、促进青少年形成合作交流、团队思维、逻辑理解、创造性精神作出重要贡献。

教育部教育装备处刘诗海主任认为:数学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学科地位,同时对于每个学生的成长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数学本身就是一个动手、动脑的活动,而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区域最好在青少年期间被激活。

丹麦教育部教育协会Jill·Nelson先生认为:学数学应该从乐趣中学习,希望本次比赛能够给孩子们在学中带来乐趣,在快乐中爱上数学。

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焦宝聪教授,就丹麦国家文化、本次大赛宗旨、数学重力棋背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本次数学重力棋比赛,关注学生的合作共赢与创新思维能力培养,比赛过程中蕴含了博弈思维和团体合作共赢精神,这种精神对学生走向社会、走向世界是很重要的。

经过三个多小时激烈角逐,2015首届数学重力棋邀请赛在参赛选手们一片欢声笑语中完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