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研究中心

12日

4月 2021

春和景明聚紫玉,规范研讨促发展

暖春四月,草长莺飞。2021年4月11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专项委托课题《中小学数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显著提升的研究与实践》总课题组,在北京紫玉饭店召开“中小学数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规范研讨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部门领导、数学教育专家、教育技术专家、课题组核心成员及子课题实验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课题组组长焦宝聪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中小学数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显著提升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背景、研究思路和一年来课题组研究开展情况。他还就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和数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规范的制定对本次研究的意义做了说明。

“规范”研制负责人董黎明副教授从“规范”的研制背景、理论基础、制定过程与内容、已有数据分析、评价实施方案等五个方面做了汇报。“规范”研制基于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结合 《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标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发展测评规范》等文件,并充分吸收了数学教育界主流专家的理论、观点和做法,相关内容进行了问卷征求意见与专家访谈。课题组通过多轮研讨,以中小学教师的能力标准为逻辑起点,结合数学学科围绕 “书写、绘画、测量、变换、编写、讲演、推理、运算”八项基本能力进行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能力的精准整合。最终“规范”梳理出反映数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5个A级指标、16个B级指标和57个C级指标。

为说明数学学科信息化工具软件深度应用,景中动态数学研究院尧刚先生介绍数学工具软件--网络画板:以工具为核心,聚焦资源应用,通过开放平台汇聚全国优质资源,构建了一个开放共享的资源生态体系,在管理、教研、服务、工具、资源、平台等六个方面推动学科信息化的深度应用、常态化应用。
      为说明数学教育资源智能应用,狸米研究院陈小露老师介绍狸米数学为老师们提供的课前、课中、课后不同的解决方案,“互联网+虚拟助教”让老师们“分身有术”。

专家们围绕“规范”展开讨论和提出建议。

首先,北大附中王鹏远特级教师发言。他觉得大家做了件非常重要的事,提出了数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规范,这个标准意义重大。从科学性角度来说,数学的深度学习要特别关注思维,技术使用如何促进学生思维发展。从操作性角度来说,对教师掌握技术的能力进行分层分级,哪些是普适性技术、教育技术和数学教育技术,提出恰当使用技术的规范是必要的。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张生教授指出,我们的标准是面向未来,要关注学与教的变化,要考虑信息技术支持下的环境创设不仅是技术环境,还要有心理环境,规范与评价要区别,指标到底是给谁用的,是指导实践还是教学要有清楚界定。

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闫寒冰院长肯定了“规范”研制的意义,表示很期待课题组在数学学科信息化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建议 “规范”技术指标要更细,更深,更大胆。她还在技术和学科两个角度给出建议,数学软件到底支持了什么,需要提纲挈领的内容;从学科角度,“规范”中的用词要与数学课标相对应,做标准要把“黑匣子”打开,要更加通俗易懂。

首都师范大学王尚志教授提出,数学不要太技术化。他认为,数学老师的专业水平由若干部分组成,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若干部分的一个,要允许不同老师有不同教学特点。他建议,把数学教师最基本的能力和上层的能力进行分类。开展本次课题视野要更开放,目的是让老师把数学教好,并非把软件用好。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刘忠新教研员认为数学教育技术是帮助老师理解数学本质问题的工具,并非所有的数学教学过程都要通过技术完成。老师们也是学生,要对老师们进行增值评价,宽容地看待他们的成长过程。

北京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吴正宪教授做了书面发言,她肯定了“规范”对一线学校、教师的指导性,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她建议,对“规范”进一步完善,使基层教师使用时更利于操作。

专家们发言后,课题单位代表们围绕“规范”进行自由发言。

成都棕北中学陆兴华老师认为,我们不但要考虑技术的作用,还要注意技术的影响,技术不能代替学生思考。成都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徐崇兵老师指出,要从源头把数学教师培养好,注重师范生信息技术教育。黄征老师认为,技术的使用对中等生的影响最大,要为这类学生提供指引,帮他们更进一步。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孙元勋教研员在调研中发现,大部分学校的老师并不经常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要推动老师们从经常用到喜欢用,才能促进教学创新。北京市石景山区实验小学李晓军校长指出,“规范”要让老师看到他们做什么能够达标,也要让管理者看到从哪些角度对教师进行培训。北京市101中学何棋老师建议,结合“规范”做一些教学案例,让老师们清晰地看到如何教学能够达到“规范”中的标准。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张春柳调研员发言说:刚才听了焦老师的课题介绍和专家们发言,我有很多兴奋点,2020年司里委托焦老师和刘老师团队做数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课题,这么多专家搭建框架,这么多学校在实践,大家热情很高。我把领导的热切期盼带过来,希望我们课题有进一步成果,为其他学科信息化的提升打造一个样板。信息化教学能力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的核心素养,推动教师主动适应新技术,改进学科教学是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2.0工程的重要任务。课题研究也要以校为本,整校推进。考核应用能力,国家是有这方面考虑的,你们要做好实验。

会议主持人刘雍潜教授做总结,他向与会的领导、专家、老师们表示感谢,强调了大家所提建议和意见的重要性。他表示课题组下一步的工作任务是:梳理领导、专家、教师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认真把“规范”修改好,使课题研究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时过中午,“中小学数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规范研讨会”圆满落幕。研讨会上专家们中肯的建议、老师们丰富的经验、技术专家介绍的工具、资源平台为课题下一步的进展构筑了基石。课题组在下一阶段研究中将继续脚踏实地开展实验,加强与子课题单位、老师们的互动,在中小学数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的研究之路上携手共进,乘风破浪!